您的位置:首页 >重点>详细内容

让苗族文化走出去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黔东南新闻网  4月13日,“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隆重开馆仪式。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良、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文祥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雷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光信、县政协主席陈正锋、县政府副县长张晓玲等及苏州美院、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旅游局、贵州省旅游局、雷山县、凯里市、黔东南职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馆仪式。

    黄清发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工艺美术学院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今天正式开馆并向社会开放,这是苏州工艺美院与雷山县文化产业合作的结晶,也是苗族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成果。他说,苗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雷山县是中国苗族历史上五次大迁徙的聚集地,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拥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拥有非遗最多的县份。自2010年雷山县与苏州工艺美院合作以来,双方优势互补,建立雷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发中心以及在文化交流、学习培训、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这次苏州工艺美术学院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的开馆,就是我们双方几年来合作的重要成果,必将成为宣传苗族文化的新阵地、保护和传承苗族文化的新平台、发展民族文化旅游的新看点、展示“苗疆圣地·和美雷山”形象的新窗口。

    仪式上,雷山县与苏州美院签订《雷山县人民政府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雷山县职校、雷山县西江旅游公司分别与苏美院签订了《雷山县中等职业学校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合作项目协议书》和《雷山县西江旅游公司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合作项目协议》。

    据悉,“贵州雷山苗族文化展示馆”是江苏省首个苗族文化展示馆,也是贵州雷山县在外设立的第一个苗族文化展示馆。该馆是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雷山县人民政府共同合作成立的以苗族银饰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为主,借助苗族乐器及生产生活用品,全方位展示雷山苗族的历史文化、服饰文化、歌舞文化、饮食文化、节日文化等200余件套的民族文化展示馆。日后将长期免费开放,并不定期举办文化展示及旅游推介活动。

 

责任编辑: 【打印正文】